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你和百年品牌之间,就差这样的觉寤!
发布时间: 2018-5-23 20:25:00

高度成就梦想,品牌引领未来,品牌自信是新时代中国制造业最大的文化自信。如何造就百年时尚品牌?我们不妨回顾一百年前,影响世界的时尚人物……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在一百年前的20世纪20-30年代,时尚界中有「三大女巨头」:一是为女生衣橱注入男装元素的Coco Chanel(可可·香奈尔);二是被誉为「斜裁女王」、「裁缝师里的建筑师」的Madeleine Vionnet(玛德琳·薇欧奈);三是超现实主义设计师Elsa Schiaparelli(艾尔莎·夏帕瑞丽)。

 

Chanel女士以山茶花、香风小套装、小黑裙、two tone sling back shoe、N°5香水、2.55包,唱响近百年的时装。

 

Madeleine Vionnet(玛德琳·薇欧奈)首创「斜裁法」(Bias Cut),引起时尚界轰动。斜裁法是采用45°对角裁剪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掘面料的伸缩性和柔韧性,更适合人体运动。

 

法国高级定制服的先驱之一Madame Gres(格蕾斯夫人)追随Vionnet的脚步,为高级定制服的世界吹入一股新古典主义清风。

 

Schiaparelli与多位艺术大师以深厚友谊为纽带,进行共同创作:她从艺术中汲取时装设计的灵感,将时装与超现实主义艺术完美融合,成就时装与艺术的美妙邂逅。


达利的“龙虾电话”与 Schiaparelli的龙虾裙


Picasso 以手绘双手为主题的画作

激发了 Schiaparelli 的创作灵感


Schiaparelli 将 Jean Cocteau 的画作

幻化为 1937 年秋季系列的优雅服饰


Schiaparelli的跨界思维,值得我们去借鉴,把艺术结合到品牌风格立场上,可以让我们的服装更显深邃。


2018年5月23日下午,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第11期时尚公益讲堂《品牌风格的塑造》于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圆满落幕!感谢雷婷老师,感谢会员企业欧柏兰奴、梵思诺派出十多人的设计师团队,感谢卡尔丹顿、华之尚、艺之卉、铭源沐兰、华兴、舒适时尚鞋业、微琪思、绅贵坊等会员企业对活动的积极参与,感谢从南山、福田、东莞冒着35度的高温赶过来的设计师、国际买手、美学研习者!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执行秘书长刘嬑瑄女士主持开场

 

在自我介绍的环节中,大家纷纷说出了对这次课程的期待:


来自副会长单位欧柏兰奴的设计团队提到:如何塑造品牌?什么是品牌?如何结合流行元素,把普通品牌塑造成一线品牌?


来自副会长单位梵思诺的团队,这次不仅设计部,生产部也过来了,梵思诺团队希望在开发和生产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把品牌风格展现出来,他们提到:品牌应该如何定位?品牌如何跟风格搭配在一起?


带着这一系列的疑问,第11期时尚公益讲堂《品牌风格的塑造》正式开始,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ACIC高级色彩搭配设计师、ACIC国际认证高级培训师雷婷老师,以《品牌风格的塑造》为题,从风格与美学风格与品牌风格与时尚三个角度讲述品牌风格塑造。





风格与美学

哲学的高度,美学的深度




美学脱胎于哲学,站在哲学的高度来看待时尚,不至于盲人摸象。


互动环节中,大家积极思考、发言


雷婷老师通过为风格分类的互动环节,深化设计师们对风格概念的理解:

风格是指某一类事物之间的共同特征。


一种风格的衣,面对一种客群;

一种客群,定位一个社会阶层;

一种社会阶层,固化一种风格的衣。

我们不能通过各种元素的堆砌,来迎合各种人群。




三流的设计师只会设计衣服,二流的设计师会把人和衣服相结合,一流的设计师追求的是美学(Aesthetica)终极目标——和谐,人」、(穿衣出席的环境)三者的能量达到平衡。




风格与品牌

品牌就是在消费者心中“打上烙印”



课堂座无虚席,设计师们认真地做笔记


品牌文化发展路径,应该从情感诉求、精神诉求出发,形成固定的风格立场,再把风格立场转化为风格属性代码。


为品牌提炼出简短的关键词作为情感诉求、精神诉求,不断的强化,才能在消费者心中打上烙印

 

雷婷老师用一个风格属性管理视窗,直观地阐述了风格属性中量感的大小、形态的动静、线条的曲直所划分各种风格立场。




风格与时尚

不变的是风格立场,变化的是时尚元素



风格立场永远是不变的,变的是元素和题材,风格立场的稳定性,不受时空影响。

 

雷婷老师让设计师们写出20个服饰风格,让设计师更深刻的理解风格创新,是风格与时空(历史、地域)的融合,不是风格与风格的融合」。



产品解读一定是要有逻辑层级的:要先在风格立场上解读(根干),然后向下剖析素材/主题(枝),再向下剖析表现元素(叶)。风格立场是根,只有风格立场固定,才能枝繁叶茂。



一边品尝精美的茶点,一边课后交流


通过这次的时尚公益讲堂,设计师们学习到,品牌风格的塑造要有哲学思维提升高度,运用美学思维增加深度。品牌得以传承,先要明确风格立场,通过风格属性进行把控,结合各种主题、素材、元素得以创新。

 

在风格创新上,不应该只研究服装,而应该把知识拓展到东西方的历史上、艺术上,一切的艺术都可以被我们所用作素材、主题。

 

在这个喧哗的大千世界,更应该静下心来审视品牌,让品牌走向更加的辉煌。品牌的传承,需要设计师同频共振,才可以俱足能量,让品牌真正有文化的沉淀,真正成为百年品牌。


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



大浪时尚小镇



大浪时尚小镇位于深圳市龙华区,前身为深圳市服装产业集聚基地。面积 776 公顷,核心区面积 302 公顷,累计完成投资超百亿元,现有人口10万人,规划居住人口 20万人,规划就业人口 40万人。小镇入驻企业一类商场销售额,占全国三分之一;特别是女装品牌在中国大城市一类市场的占有率接近五成,初步成为时尚创意产业集聚、企业总部汇聚的原创之都·时尚硅谷


围绕时尚创意特色,构建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新业态、新生态体系,形成时尚设计研发、展示销售、教育培训、文化艺术、潮派生活、互联网与传媒以及旅游休闲等七大产业板块,打造宜业、宜商、宜游、宜居的时尚硅谷。


2017年,获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称号。作为深圳市唯一单位入选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并成立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大楼启用。


荣誉

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时尚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




◆◆◆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