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头条
强音论道|名师聚力共现东方美学最好时代
发布时间: 2021-12-21 9:16:35

来自深圳市时尚创意、工业设计、服装设计、文化传播、主流媒体等领域的上百位嘉宾与线上观众一起见证论坛盛况。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与李枪、张建民李薇三位主讲嘉宾以“东方美学密码”为主题,分别从《东方美学密码的物质化转换》《东方美学与品牌创新实践之路》《设计创作中的“道与器”》三个角度,分享了东方美学在当代艺术界、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等领域以及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和未来可能性。公众不仅从名师大家的思想与洞见中感知东方美学绵延不绝的生命力,也找到了东方美学能够引领世界新时尚的“密码”所在。



第九届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国际论坛

于大浪时尚小镇举行

九届坚持,东方美学之花绽放

当下,科技与传播载体的快速迭变,在给消费市场带来更大不确定性的同时,也给时尚创意产业全链条的参与者提出了更迫切的地求,而连续两年疫情,进一步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如何在这个时代找到创意的根基,找回自主品牌的底气,为行业参与者的文化自信加持,是“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国际论坛”举办的初心与使命。历经九届坚持,东方美学之花已傲然绽放,国风正盛,国潮兴起,东方已晓,整个世界为之侧目倾心。



作为文化IP“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国际论坛”

受到众多媒体的瞩目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通过“云端”对论坛表达了深度关切,并在视频中表示:国风正劲,国潮更潮,反映了大众群体对传统文化审美的自觉在不断加强,温暖的乡愁记忆、历史岁月沉淀的记录、手工艺和自然材质的幸福感,都成为服装价值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化的内涵和意蕴受到重视,不仅体现了大众审美等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更反映了更深层次的文化自信、文化认同与文化的凝聚



潘鲁生:国风正劲,国潮更潮

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副主任张世聪在开场致辞中表示:

美学对一个国家而言是历史与文化延续的载体,是一个民族灵魂之一,东方美学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最长的精神追求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底气与自信。今天,我们举办“第九届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国际论坛”就是在追求与探索中华民族精神内核的抵达途径,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担当。本届论坛以“东方美学密码”为主题,聚合国内名师大家,以新时代为坐标,探讨东方美学的审美理念、理论思想、独特艺术成果与实践经验,在大浪时尚小镇培育一批新时代精神与东方美学价值相统一的时尚文化企业,向世界传递东方美学的精神,推动深圳的原创设计进入一个更好的时代,帮助中国消费者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文化自信。



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副主任张世聪致辞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会长、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深圳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罗峥在讲话中说:对东方美学论坛能走到今天的第九届,感触很深两个字:坚持。

多年前,东方美学论坛只是一粒小小的种子,协会希望通过探讨、追问与发声,引起行业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九届论坛以来,在国内外大师的引领及思想碰撞中,在所有热爱东方美学朋友共同努力灌溉之下,特别是得到Z世代年轻人的认可,东方美学之花终得绽放。世界时尚看中国,中国时尚有深圳。近年来,协会在政府和业界的支持下,通过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以提升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在世界时尚领域的话语权为己任,必将在未来续写关于东方美学更加绚丽的篇章。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会长

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东方逸尚董事长兼艺术总监罗峥

东方美学的最好时代

著名当代艺术家李枪以《东方美学密码物质化转换》为题,通过不同艺术家的作品分享了他对东方美学的认知以及在艺术创作中的应用。李枪阐述:当代艺术实践中最重要的是当代材料的使用和转换,转换不仅是对材料,也是对旧的概念和审美习惯的转换,通过转换把生活中最常规的事物之美发掘出来。没有转换就没有创造。东方美学不是一个固定的概念,而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一方面利用中国传统对大自然看法与现实生活中环境问题相关联,在当代艺术创作和现代设计中,打造科技与自然的共享之美;另一方面,东方美学,应该是一个中性词,当代生活就是一个混合的现实,好的设计是把自身的文化与不同的文化相结合,用新的材料、新的技术去阐释新的东方美学概念,这样才能发展、才能贡献真正的时代智慧。



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李枪

世界钟表界奥斯卡“日内瓦钟表大赏(GPHG)”获得者、深圳市玺佳创新有限公司、深圳市中世纵横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民,则在《东方美学与品牌创新实践之路》主题分享中,通过自己设计生涯中的案例详解东方美学“神高于形”的内核与意识理念,讲解了东方美学中的音律之美、光影之美、文字之美在当下设计中的应用。

张建民认为设计要有克制,要做减法。设计过程不用刻意去做,因为东方美学是融在骨子里与性格当中的基因。“在我的原创品牌里,有两个基本面,即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另有三个维度——好看、好用、不贵。在设计过程中,融入人物合一,天圆地方等东方哲学的精神核心。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地转变。”张建民说。



中国首位荣获GPHG大奖的设计师张健民先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薇则以《设计创作中的“道与器”》为题,阐述如何从大自然中寻找灵感,如何在东方美学的传承与创新之间找到平衡。

李薇表示:东方美学强调的是内在精神,我希望把传统材料和创造出的面料应用于当下创新。我给自己提问,中国元素是什么?传统又是什么?非遗到底是什么?它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状态。

李薇描述了她心中的道与器:“形而上为之道,形而下为之器”。这里的“道与器”并没有说具体的指向,而是自然的,自由的。李薇作为在时尚研究与实践领域深耕四十余年的前辈,语重心长地说:东方美学是我们一辈子要学习与不断吸氧的源泉,因为它是我们的美学能量的来源。香奈儿说‘时尚易失,风格永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风格,这样我们的品牌和文化才能持续走下去。”



声誉远播海内外的清华著名教授/博导

艺术家/设计师李薇老师

在大咖论道环节,罗峥、张建民、李薇以及近年来畅销书《超级品牌与心动信号》作者四少共同围绕东方美学里藏着中国人的哪些精神与美学密码,如何让美学与普通人的生活产生关联,东方美学如何才能引领世界新时尚等话题展开讨论。

张建民以丝绸之路为切入点,详解设计之美的价值,东方美学内在的强大;罗峥从东方的“一元”文化与西方的“二元”文化对比中,阐述为何东方美学能够引领世界时尚;李薇从每个人需要找到自己的DNA出发,表达建立独特标识的重要性;四少作为品牌营销资深研究者,通过一系列传播事件表达出在不确定时代,东方美学是每一位中国人禀赋的观点。



大咖论道

四位嘉宾观点纵横,各有侧重,但共识一致:东方美学已兴,国风正劲。东方之美蓬勃的生命力与持久力不但引领着时尚界与设计界,也将成为普罗大众审美的核心之一。

“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国际论坛”连续举办九届,将一个美学概念从抽象变成具象、从理论变成社会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将一个原本属于时尚界的话题变成社会性话题,这种作用与影响力少有论坛出其右。2021年,虽因疫情原因,控制了参加人员数量,但并不影响有更多场外观众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与进来,并纷纷被名师大家的真知灼见折服,为东方美学之盛之强喝彩。

从“东方欲晓”到“东方美学密码”,这是一场美学论坛从种子到开花结果的进取之路,也是让生活从美到美好的进阶之路。东方美学的最好时代已然来临,世界因此更值期待。




大浪时尚小镇培育一批新时代精神与东方美学价值

相统一的时尚文化企业

推动深圳的原创设计进入一个更好的时代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