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头条
为何时装总是不断怀旧?回望过去是为了思考我们身处一个怎样的当下
发布时间: 2019-9-4 15:39:55

时装总是贪新忘旧。时装我们从小听到大的金科玉律,就像今日的社交网络语言,人人琅琅上口,个个懂得加#标签#,活在影像主导的世代,就是没有静下来思考一下,若然时装人都是贪新忘旧的负心人,为何时装潮流周而复始,有些风格及年代的打扮,总是不断回带?

 

作为跟时装掹车边的从业员,通常都有一根深蒂固的想法:时装=不断求新求变。但愈来愈有「这是一个悖论」的感觉。不断追求新的东西,可能确实是时装界的核心,但这种「新」往往是通过一种特定的文化怀旧而重新呈现出来的东西。虽然其他艺术形式 ── 如音乐和电影 ── 也会对他们自己的过去怀旧(不断的重拍及致敬),但时装似乎以比任何其他设计或艺术形式更快的速度蚕食自己。

 

记得自己还是十多岁买新衣服回家时,妈妈的反应通常是:「又买衣服!」接着一定是「我年轻时已经买过差不多的类似款式」。作为反叛少女当然听着很不是味儿,但当我到了妈妈的年纪,目睹身边少女们着住当年我都穿过的 Grunge 破洞百出裙、破洞 tee 及 Doc Martens 之后,不期然会有妈妈当年的感叹。



1. Dior Atelier


「工坊是意象符号的解读者」,Christian Dior 先生在他的自传中这样写道。Dior 工坊有60多位裁缝师们细心解读设计师的期望,了解其想法和要求,其中两个工坊的高级订制时装工艺尤为突出:套装工坊负责外套、长裤和大衣的线条和结构;而裙装工坊则负责设计轻盈柔和的作品。


Dior Atelier / Dior Cruise 2019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 Maison Lesage, Chanel


成立于1858年,历经手工制造业最鼎盛的二十年代,后来由 Albert 和 Marie-Louise Lesage 买下这家工坊,从此与高级订制刺绣工艺划上等号。走过一个多世纪, Lesage 内累积了近6万多个绣卡和绣片样本,合作品牌包括 Chanel、Lanvin、Elsa Schiaparelli、Yves Saint Laurent、Christian Lacroix、Balenciaga 等等。2002年给 Chanel 购入,百多年刺绣工艺得以承传。


Maison Lesage, Chanel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3. Montebello Vicentino, Bottega Veneta


于2013年9月启用,雇用 300 名工匠,工坊内还建有 Scuola della Pelletteria Bottega Veneta 学院,以培养新一代工匠,年轻学徒可以师从大师技艺和手工工艺,学习品牌的技能和理论知识,确保文化遗产和专业工艺得以传承。


Montebello Vicentino, Bottega Veneta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4. Atelier Hermès


Hermès 今年4月在法国东部 Franche-Comté 大区城镇 Allenjoie 开设第16家皮具工艺坊 Manufacture de l'Allan。品牌很多时都会选址于本身曾经是手工制造业的城巿或地区,这些地区都曾经历过手工制造业的低潮,不少子女面对父母失业的光景。这样做既能配合品牌的工匠需求,亦配合当地工匠输出,是一种贴合双方需求的发展模式,服膺社会责任同时能保护濒危工艺。


Atelier Hermès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Nostalgia 源于希腊语 Nostos(意思是回家)和 Algos(意思是痛苦)。牛津英语词典定义为「对过去的一种多愁善感的渴望或渴望的情感」。事实是我们无法真正返回过去,渴望「回家」但无法真正回去,便产生渴望,这正是怀旧的吸引力。


这样说不是否定怀旧,若果回望过去是为了思考我们身处一个怎样的当下,其实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如今时装品牌这么多,生产速度这么快,能够卷土重来的东西,说明有一定存在价值:我们的过去是重要的灵感,我们的未来其实也建基于此。


时装界的怀旧除了向过去取经之外,致力保存及传承昔日的工艺也是一大方向,Chanel、Dior、Hermès、LV、Bottega Veneta 等传奇时装及皮革品牌,均不遗余力保存旧有的工艺坊,培育新一代工匠,固然是因为不悉心保育,往昔手作工艺就有可能随着上一代工匠离开而失传,另一个原因就是这些手工艺传统,正是品牌的遗产,本身就是历史。


为什么我们会怀旧,理由可以不止一个。怀旧是一个安全网,似曾相识的感觉带来安全感,帮助我们克服心理不安,比如孤独或生活没有意义的感觉。另一个原因可以是一种欲望的投射,如年轻时看见长辈或仰慕的人物手挽轻典款式的名牌手袋,当时很喜欢但负担不来,他朝经济能力容许,就会去买回同样袋款,抚平当年愿望落空的伤痕。再者,这些经典富有历史感的物件,许多时就带着无数前人的故事,手挽一个就像诉说传奇设计师的一生,物件也就不止是死物,而是盛载无穷情感。


声明:本图文来源自‎MING'S。如有问题,请联络我们。

联系邮箱:sfca2014@163.com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