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
嘉兰特刘丽华—云裳之上的坚守和蜕变
发布时间: 2016-7-28 15:54:43

初见刘丽华时,她仿若从那古雅岁月中走来,带着一抹不属于这个躁动年代的从容与执着,微微莞尔,让人感受到她的那种自然放松、云淡风轻而又浑然天成的状态。


她很内敛,总谦逊地说自己什么都没做,又或许是明明做了而不自知,始终淡淡地不刻意去说些美丽动人的话。但她又是爽朗的,军人家庭的出身在她身上有着很深的烙印,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在她身上是行云流水地自成一格,以神赋形。


不管是做设计工作室,还是做品牌JLT ANNA嘉兰特,或者是打造设计师集约平台,刘丽华总是着意为女人们演绎裙摆间的流转延绵,描绘衣袖间的简约山水,让设计改变生活,以美学感动心灵。她就是嘉兰特的灵魂人物—深圳嘉兰特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丽华。






以神赋形随性而悟

 

见到刘丽华,你很难相信这是一位已经做了奶奶的女人,年龄在她身上只是时光而已,而她就如从那古轴画卷中走出来般,温婉雅致,从容而淡然,那些难以名状的意境之美,在她身上信手拈来。


在刘丽华的记忆中,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痴迷与沉溺,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本能,而简约细致风格的建立,则更多地来自于后天对美的体悟和沉淀,爱美却不受外界的灌输,这源于她从内心破土而出的对美的希冀与渴望,“我打从内心里喜欢着那些传统中国的意境、美感与生活,但又希望这些表达能够不受束缚,更加时尚而简约”。


“我相信美是相通的,美没有代沟,也没有时代、空间上的限制。”刘丽华出身于军人家庭,她说最早对美的感悟来自于母亲。


“我妈妈是个军人,有1米7的个子,身材很好,穿什么衣服都漂亮。她特别喜欢旗袍,很多照片都是旗袍照,非常的漂亮。受她影响,我也很喜欢旗袍。从小,我就想着自己长大后也能穿成妈妈那样。但是,当我长大之后,旗袍已经不是那个年代了。那是一个大家都穿军装、军裤的年代,可即便是这样,我也偷偷地把肥大的军裤改成修身的,总觉得这样会显得我比较修长,比较漂亮,白天不敢穿,晚上也要拿出来穿,反正想尽一切办法臭美。”


“后来稍微开放些,我就经常从北京跑到上海、天津去买衣服,那时候我总觉得北京的衣服很老土。而上海因为是老裁缝,版型特别好。天津的衣服虽没有上海的版型好,但是也比北京的漂亮。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交通还不是那么便利的时候,我却乐此不疲地来回奔波于上海买衣服,只是为了扮靓自己。”


刘丽华对美有自己的感悟,“只要我们拥有对美的独特感知力与创造力,不管是什么年代,物质丰不丰富,坚持时尚敏锐的内心,总是能找出扮靓自己的灵感之花。”


正因为有着对美丽的极致追求,体现在刘丽华的作品中,也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与不拘一格的创意痕迹随处可见,时而大气磅礴,时而内敛沉静,或渲染或白描,一切为了让女人更美,尽在随意而灵动的笔触与性情之间转换。


而真正触动人心的设计意念,也唤醒人们对于美的共鸣。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在刘丽华的创作中,除了外形的美之外,真正触动人心的,却并非仅仅是表象与外观,而是衣服身后的故事,内在的思考,是简约中的细致,是美丽中的舒适,是欲语还休、欲罢不能的情怀。


在她的眼中,传统中国的水墨与光影,往往化为多一笔嫌多,少一笔嫌少的简笔画。它们或壮阔,或细腻,或幽深,在历史的嬗变中,其间的阴晴、悲欢、沉浮,于刘丽华却酿成一抹绝色,在衣裳中晕染、蔓延、凝固、简化,融而为一。

 


美丽的坚守与蜕变

 

刘丽华并没有一开始就投身服装行业,而是在美国旅居两年后,对进出口贸易有了一定的理解,又因为丈夫一直做面料出口贸易的便利,于2000年成立了JLT嘉兰特设计工作室,投身于这个自己喜欢的行业,为国内外客户生产设计时装,出口日本、香港、欧洲等多个国家。


这时候,她凭着自己天生的感悟力,开始了长袖善舞。“外单客户会拿一些款式让我们打版,我会给他做一些延伸。比如说给一件衣服,我会再做一件长装、一件风衣。如果是一件外套,我会再做一件风衣,并搭配一条裤子。客人来看货时觉得很不错,就说要不你给我做一些大版,大约三五十件一个款。做完了之后他们又觉得不错,就订得更多了。一经销售,反响不错,客户下次下单量就更大了。当时还没有ODM的说法,而我们做的就是ODM的雏形,这种尝试很快形成了我们在设计方面的积累。”


之后,随着ODM业务的扩张,2006年刘丽华建立制衣有限公司,设有十余条时装生产设计线,工人多达200人。2008年,她开始以羽绒服及皮草贴牌为主攻方向,专注研发设计,更与艺之卉、欧柏兰奴、欧时力、优美世界、帛可等众多品牌携手,其开发的产品以独特的艺术视角、灵性的色彩运用、简约细致的艺术风格得到业界好评。


2014年,刘丽华创建同名全新品牌JLT ANNA嘉兰特安娜,以简欧、中式相互融合为风格导向,结合亚洲女性的身材特点,打造时尚又不失简约、传承又不乏创新的品牌特色。




问及其风格,她笑言美丽之外就是简约。“我很注重简约,比如刚开始做欧美产品的时候,感觉都是休闲装偏多,袋子多,装饰也多,那时是身上的东西越多就越流行,就感觉很漂亮。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人不管是工作、学习、生活,都需要减压,即使是服装,也要学会做减法,无论是中式还是欧式。这既是减轻身体的负重,也是减轻视觉上的负重。在我的字典里,简单就是美,所以,嘉兰特品牌不管是中式还是欧式,首先要求的是简约。”



集结原创 让设计宏扬

 

作为设计师,如何让设计弘扬,让工艺升华为美学,是其中不可回避的一道命题。作为嘉兰特的掌门人,赵丽华并不仅着眼于服装,她以更宽厚的胸怀,更开放的视野,关注着设计市场的未来。


2015年3月,刘丽华正式启动原创设计师品牌平台计划,她认为设计是服装的根本。




“设计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存在很大发展潜力与前景的同时,也存在独立设计师起步阶段抗风险能力较弱、销售渠道不畅、资金制约突出等问题,以及与市场对接的迫切需求,而这些问题也会反过来影响设计。如何才能让设计师更好地发挥,我清楚地知道,设计是相通的。其实,设计师不应只是设计师,她需要站得更高,需要更好的平台和资源。”


而嘉兰特发展到今天,有着多年在服装行业的积累,更有着对服装产品把控力与创作力,也有能力为独立设计师们提供更接地气的平台,为他们解决一些诸如打版、生产、资金、市场等难题,同时也能够在平台上“集众之力”共同成长。


“所以,从今年开始我全身心地打造设计师集约平台,为他们提供平台解决方案,让他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全心做设计,不需担心其他问题。”


刘丽华说,嘉兰特会根据自己平台的规划,以及前期对独立设计师的调研,对现有设计师品牌或独立设计师进行筛选,与有兴趣有潜力的设计师进行沟通。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跟中国十佳设计师孙海涛为首的相关设计师签约,嘉兰特现有签约设计师9名,原创设计品牌8个。”


就在前不久,嘉兰特首次举行2015年原创设计师品牌新品发布会,发布独立设计师品牌2015年秋冬系列新品,获得了业界和专家的好评,也增加了刘丽华做设计师原创集约平台的信心。


“公司于去年5月进驻深圳最耀眼的人文新坐标—大浪时尚创意城,其核心区聚集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包括玛丝菲尔、影儿时尚、歌力思、卡尔丹顿等。当时就觉得嘉兰特一定要身处这样的一个创新无限、一切皆有可能的空间,才能更加没有杂念,更富有创造力。”


在她看来,身处时尚产业,时尚的氛围非常重要。“大浪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时尚品牌聚集过来,让时尚事件在这里发酵,让时尚气息从这里蔓延⋯⋯”


未来的日子,嘉兰特将携同原创力量共成长,它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具新生的群体,从一个概念开始,再延续,一切正在进行中⋯⋯



原文来源:中国服饰卢晓彦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