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头条
工作站 | 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系列讲堂第九期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 2021-9-28 11:03:55

近日,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系列讲堂第九期在L+新时尚未来创想实验中心圆满举办。协会邀请到深圳市专利协会副会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专家孙建岐老师分享《电商店铺中的字体侵权预警及应对》,为电商企业解决字体侵权的难题。



孙建岐讲课中


《九层妖塔》字体侵权案例


孙建岐以一起淘宝店主的字体侵权案例展开此次培训。案件起因是因为店铺违规使用了汉仪字体而被汉仪字库公司状告;同样因字体侵权的还有电影《九层妖塔》,七个字要赔14万。孙建岐说:相较于其他作品或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字体侵权问题看似“不值一提”,但由于字体使用的普遍性等原因,成为了各行业公司甚至个人都有可能遇见的“侵权难题”。


所谓字体侵权意思是收费字体在未购买版权的情况下用于商业用途,且变形较少或无变形,即涉及侵权。根据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著作权法所称作品,“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创作成果”。


当前法院大多认可计算机字体单字可作为美术作品,美术作品其定义为“以线条、色彩或者其他方式构成的有审美意义的平面或者立体的造型艺术作品;”按照上述定义,即只要计算机文字单字的表达与公有领域的表达相区分,且该表达与公有领域的表达存在普通公众即可识别的差异,达到相应的审美意义,则可以认定该表达具有独创性并构成受《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



孙建岐老师(中)刘嬑瑄副秘书长(右)与嘉宾(左一)交流讨论


其中著作权法所称的作品,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包括:


(一)文字作品;

(二)口述作品;

(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

(四)美术、建筑作品;

(五)摄影作品;

(六)视听作品;

(七)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

(八)计算机软件;

(九)符合作品特征的其他智力成果。



著作权的独创性判断应当把握以下几点:


1、应遵循美术字艺术创作的规律,根据汉字的笔画特征、笔画数量、结构等特点进行考量;

2、将单字体现的艺术风格、特点与公知领域的其他美术字书体如宋体、仿宋体、黑体等进行对比,看原告主张权利的单字是否具有明显的特点或一定的创作高度。

3、一种书体字库中的单字与原告发行的字库中其他相近书体中的相同单字进行对比,看原告主张权利的单字是否具有明显的特点或一定的创作高度。

4、就本案而言,在汉仪秀英体整体风格一致的框架内,并不是每一个汉字均能达到美术作品独创性的创作高度(如:一、二、三、五、十等).


孙建岐(左)与秘书长郁斯尧(右)


孙建岐罗列出日常字体侵权陷阱,比如微软雅黑、方正字库、汉仪字库、造字工坊等,提醒大家在使用这些字体对外宣传或商业使用时需要留意是否侵权,提倡尽可能使用免费字体,如阿里巴巴普惠体、方正免费字体、王汉宗自由字形等,也可在使用前检查下所安装的字体是否可商业使用以及是否侵权。


最后,孙建岐提醒大家面对侵权律师函的时候,可以先判断是否达到了“具备较高的独特审美”的要求。如果没有,则一般构成侵权的风险不大。考虑到法院对单字是否构成作品尚有争议,从最大程度避免风险的角度,可以购买正版字库或取得授权后再使用;如需要使用文字字形较已有字形区别较大、具有一定美感,达到了一定的创作高度的字体,建议购买正版字库,并且明确授权使用范围。如果未明确的,建议与版权方联络并对授权范围进行明确约定;正版office中的字体并不均为免费字体,除宋体、黑体等公知领域字体,使用前最好在版权声明中查看确认;在线上线下使用过程中,如涉及到将字库整体嵌入产品等使用字库整体的行为,需要向版权方购买字库,避免从网上下载字库后使用的行为。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