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头条
“一起来商量”我会会长罗峥提议大力扶持时尚创意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7-10 11:08:06




市长覃伟中会议发言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深圳有什么?


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面,深圳已经有比较扎实的基础。在内地城市GDP排名方面,深圳仅在上海、北京之后位列第三。2019年首店数量最多的10个内地城市排名中,深圳排在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杭州之后。在整体商场访客量排名方面,深圳仅排在广州之后,后面是上海、成都、重庆、北京、南京、杭州等。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深圳缺什么?


根据商务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仲量联行发布了2020年全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指数”,深圳排名第五,低于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估报告,深圳排名第六,与2019年相比,深圳被重庆反超。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经过调研分析认为:


01、缺硬件

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商圈、街区。全国25大商圈排名中,深圳只有1个,排名第11;在2020年全国购物中心50强中,深圳有7家,但前20强中深圳只有1家——罗湖万象城。

02、缺氛围
各类国际赛事、时尚发布、节庆盛会等基本与深圳无缘。以新品首发为例,全球高端时尚品牌在华的首发站基本定于北京、上海,成都、杭州也正后来居上,但极少一线品牌选择在深圳首发,甚至深圳的本土品牌如华为、荣耀、大疆等,都跑到北京、上海举办新品发布会。

03、缺理由
深圳曾在服装、珠宝、钟表、眼镜、内衣等时尚产业具有绝对优势,但其竞争力整体而言呈下降趋势,每年来深的旅客和商务人士有近1.5亿人次,深圳人不缺消费欲望和消费力,但除了日常消费,就无处可去了,高端消费外溢非常严重。来深圳,消费什么?


现场21位委员围绕提升国际知名度、商业活跃度、消费舒适度,大力促进深圳本土品牌,发扬深圳产业优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我会会长罗峥建议:

我会会长罗峥发言中(前排右一)


一、打造深圳国际时尚创意展

重组“深圳市时尚产业联盟”打破各产业孤岛,联合国际一流品牌及深圳知名品牌,集服装、珠宝、钟表、家居以及消费电子类等大时尚品牌,将新品首发、首展落户深圳。打造深圳国际时尚创意展,倡导和展示新的时尚创意美学生活方式,集跨界融合,直播互动,国内外时尚新品发布、贸易洽谈及订购、C端消费融为一体,突出创新设计成果的转化,助力深圳早日成为全球受欢迎的国际消费中心及贸易中心城市。

二、加大对深圳知名品牌的扶持力度,培育国际化的深圳时尚品牌矩阵

将现有深圳本土时尚消费品牌按行业、规模和阶段进分类,形成深圳时尚品牌矩阵发展的路径图。根据品牌发展的不同阶段,制定不同发展指引和支持政策导向。面对后疫情时期,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Z时代年轻人对中国本土国潮品牌的喜爱,为深圳时尚品牌大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政府应加大力度对品牌企业,在自主研发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品牌建设上,给予税收优惠以及资金支持。精准扶持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尚产业品牌企业,让时尚各行业的企业做大做强,走向国际。

三、引进更多国际一流的时尚设计学院落户深圳,鼓励企业建设产教融合的产学研产业基地

深圳要成为国际化消费及贸易中心及国际时尚之都,时尚创意人才是关键。深圳时尚产业全国领先,从业人员众多,但专业化、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短缺,正如伦敦的圣马丁,纽约的帕森斯、米兰的马兰戈尼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为各自时尚之都,国际消费中心立下了汗马功劳,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国际时尚界领军人才。政府应在空间用地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一方面鼓励企业引进更多一流国际时尚设计院校落户深圳,弥补深圳高端国际时尚教育空白,另一方面鼓励领军企业建立产学研产业基地,让国际顶尖时尚教育资源和企业进行深度的产教融合,将教育成果产业化,既孵化了深圳原创品牌,又为深圳时尚产业的发展培养了国际化的本土设计人才,成为深圳未来时尚产业创新人才的黄埔学校。

四、推动时尚品牌企业尽快实施数字化转型

为适应未来消费新模式,符合Z世代个性需求,需要贴近消费需求进行精准营销和运营。政府应加快推动消费类时尚品牌尽快实施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小程序、抖音等新模式创新发展,协助本土消费品牌,尤其是服装、珠宝、钟表、家具、消费电子类等具备发展基础的优势品牌,将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广泛运用到品牌培育与拓展中,提升品牌运营效率,使品牌营销更加精准高效。

我会会长罗峥说:“新时代,新发展,新格局。深圳应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成为下一个受全球关注的国际消费中心及贸易中心城市。深圳,当仁不让,志在必得!”


结语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国内大循环的重点是扩大内需。在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的工作布局中,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尤为重要。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是经济大市、外贸大市、消费大市,有经济体量和市场规模的优势,但是对标全球先进城市,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这一轮争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竞争中,深圳就是要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消贸易的吸引力、积聚力和资源配置能力,在国际知名度、城市繁华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高质量的供给体系、高附加值的品牌体系、高效率的流通体系、高水平的开放体系,创出深圳特色,让今天的“一起来商量”成为明天的“一起来消费”!



内容来自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深圳政协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