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头条
工作站 | 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系列讲堂第三期精彩继续
发布时间: 2021-6-1 10:27:02
5月29日下午,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系列讲堂第三期在我会理事单位马兰戈尼学院深圳校区成功举办。协会邀请到无形资产学创始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蔡吉祥老师分享《文化创意企业的知识产权与风险防范》,近五十余位会员企业代表以及时尚相关人士参加了培训。

大家齐为蔡吉祥老师(右四)点赞喝彩
蔡吉祥老师课程分享


蔡吉祥老师首先分享了创意和创新的定义。创意是创造意识或创新意识的简称;创新有两种含义,一是抛开旧的创造新的,二是创造性。蔡老师通过讲述现实案例,告诫大家创新不是“创心”,创意不是“创臆”。
一个创新产品需要建立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需要避免以下三点风险:一是被他人侵权的风险,不注重保护自己的权益,无法占领市场,被他人侵权导致无法实现利润;二是侵犯他人权益的风险,侵犯他人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的风险,导致诉讼缠身,赔偿权利人损失,信用受损;三是产品商业化的市场风险,创意者自以为是,异想天开,忽略市场,无法产业化,导致失败。

参会者认真聆听蔡老师的课程


无形资产是包括但不限于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能够控制国内外市场并获取现金收益的独占资源。无形资产的价值不是评估出来的,不是炒作出来的,而是通过无形资产经营逐渐提升的。

 无形资产价值=独特性×艺术性×独占性×市场控制×美誉度
  

 五个要素缺一不可,是乘数的关系!某一要素出问题,整个价值就会受影响。


蔡老师分享无形资产价值的五个要素


无形资产价值体系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创新不仅在技术层面,而是在技术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文化创新、无形资产资源配置创新,多种创新元素的融合。


Tips

知识产权≠无形资产                                          
知识产权是以获得权利证书为标志,而无形资产则是以取得经济效益为标准,即占领市场、获取收益。拥有了知识产权只是得到了法律的认可,而无形资产则是在法律认可的基础上,市场对其的再认可。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