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论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论坛 >> 时尚论坛
GALO:看到那么多人喜欢中国时尚,那一刻我最幸福
发布时间: 2016-7-27 15:26:22

【2015-11-27】文化是综合国力重要方面、国际竞争中备受关注的软实力,作为一名海外华裔时尚设计师,作为一位中国人,我有责任,我们也有义务为中国的文化引领世界时尚贡献力量,加速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我相信中国文化必将在21世纪全球的文化舞台上绽放炫目的光彩。



早上十点,GALO老师准时准点抵达举办论坛的现场,小小细节,已经见证大师的可敬。大家有所不知的是,GALO老师刚刚动完一个大手术,最近正忙着为屠呦呦设计礼物,论坛的主题和阵容,让他义不容辞百忙之中专程飞到深圳来参与论坛。在台上几度因身体不适干咳。

 

国际时尚界知名的华人设计师之一;为众多国家的皇室、政界、名流设计国礼、礼服及珠宝;钢琴家郎朗重大活动的服装御用造型师;作品深受美国流行歌曲天后玛丽亚·凯莉、著名歌星惠特妮·休斯顿以及老牌情歌天王莱昂内尔·里奇、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好评……


这些荣耀的头衔并没有令他给旁人距离感,他用东方美演绎中国文化和人性情怀。他说,我作为一个设计师,看到那么多人喜欢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时尚,那一刻我是最幸福的。



GALO老师等四位主讲嘉宾和领导合影▲

 

11月20日,由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承办的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论坛上,国际时尚界知名华人设计师GALO,作为四位主讲嘉宾之一,以《中国文化如何引领世界新时尚》为题,从国际视野为论坛观众呈现了一场对中国文化东方美学的解读。他的观察,在这样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对如何发掘中国文化的特质引领世界时尚,提供了完美的先验性的启发。



GALO老师接受媒体采访▲


GALO说,在时尚、文化、产业创造中,东西方文化最大区别在于西方简洁明快,东方视觉审美更强调色彩交融和不经意的过渡所带来的情绪变化。形态也不会如西方审美那样具有鲜明的对比和立意,而是一种含蓄。


GALO老师在台上演讲《中国文化如何引领世界新时尚》▲


东方美学从19世纪曾经历了两百年下行期,在这个时期,欧洲世界并不是以先进文化来接纳东方文化的。今天我们谈到东方美学重新被世界接纳是因为经过了两百年对西方文化的学习,并恢复了对自己文化的信心,有效的融入了西方先进文化,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东方文化。只有在此基础上,东方美学的复兴才有可能。


GALO老师为钢琴家郎朗参加伊丽莎白登基60周年庆典设计的服装▲


这个是我在2012年为钢琴家郎朗在参加伊丽莎白登基60周年庆典时候设计的服装,服装叫做让世界充满爱。用了九九归一的符号。我们看到有六颗宝石,宝石来自山东省昌乐县的蓝宝石。


没有人知道中国产蓝宝石的,在国外大家只知道斯里兰卡、巴西有蓝宝石。如何把中国蓝宝石借助这个平台。这里面有几个,这个作品我用了一个世界符号,就是和平符号。六颗宝石代表了中国人对伊丽莎白的衷心祝福,借助郎朗表达中国人对世界和平的热爱。




现场观众专注聆听GALO老师演讲▲


当时正好是利比亚战争等等。这个世界和平符号是1957年是英国人发明的。当时英国人以它为骄傲。我想借助这个平台在所有明星当中怎么能够凸显出郎朗。

 

当时,世界很多欧美大牌明星都参加这个晚宴。我想借助这个,让世界更多人通过郎朗穿这个服装,来体会这个符号是来自中国人的。我用了九九归一,这边用六颗宝石,旁边是四颗钻石。包括和平符号再次体现中国人热爱和平,反对战争。



GALO受为莫言设计礼品▲

 

这个来自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当时受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委托设计了这个服饰,玉皮带扣,希望借助这次诺贝尔活动,再次让西方人知道中国的文化。因为莫言来自山东高密县,恰恰是泰山脚下走出来的文学天子,我用的是中国的和田玉,这是东岳至尊符号,然后用中国传统篆刻形式把它表现出来。玉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之一。欧洲人特别是瑞典人,觉得这个玉好漂亮。我作为一个设计师看到这么多人喜欢中国的文化特别是中国的时尚,那一刻是我最幸福的一刻。


这是为中国-荷兰文化论坛设计的Logo


这个上面写的是温馨之约-中国荷兰文化传媒论坛。这个符号有点像中国的长城,又像一个和平树。荷兰也好、瑞典也好,他是一个王室国家,再仔细看有点像王冠。这是一个中国字:心。还有又像鹿角,特别是把瑞典的元素体现出来。瑞典的国旗是蓝黄,因为我们是和瑞典举办的论坛。




论坛互动环节,GALO等四位老师和现场观众互动▲

 

东方美学视觉表现方面,从已有的中国古典视觉审美符号系统观,到今天,以汉字作为符号的视觉审美艺术将是一个潮流。当前中国时尚、文化、创意、产业的原创还不理想。因此,这一部分在中国GDP中所占比例很少,但也同时意味着空间很大,中国已对外开放三十多年,不可能封闭成孤岛。




GALO老师(中)和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会长麦永潮(右一)合影▲


文化是综合国力重要方面,是国际竞争中备受关注的软实力,作为一名海外华裔时尚设计师,作为一位中国人,我有责任,我们也有义务为中国的文化引领世界时尚贡献力量,加速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我相信中国文化必将在21世纪全球的文化舞台上绽放更加眩目的光彩。


---根据GALO论坛现场演讲稿、速记稿整理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