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论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论坛 >> 时尚论坛
王小慧:我是最早提出跨界这个概念的中国艺术家
发布时间: 2016-7-27 15:11:54

【2015-11-27】11月20日,有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承办的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论坛上,中国当代艺术家王小慧,作为四位主讲嘉宾之一,以《我的跨界艺术》为题,为论坛观众呈现了一场艺术和文化对时尚的影响即所谓跨界艺术做了深入的剖析。



敬佩!跨界艺术家王小慧的作品震撼人心,件件都是生命之作。她涉足的领域不胜枚举,却低调优雅,平和慈悲,所有人生的变故与不幸,皆化为艺术创作的源泉!

 

11月20日,由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承办的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论坛上,中国当代艺术家王小慧,作为四位主讲嘉宾之一,以《我的跨界艺术》为题,为论坛观众呈现了一场艺术和文化对时尚的影响即所谓跨界艺术做了深入的解剖。她的观点,在这样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对中国时尚产业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为中国时尚向前一步,引领世界新时尚带来了令人警醒的启发。



王小慧被授予协会“荣誉顾问”


最受国际品牌青睐的艺术家王小慧,凭借着对跨界艺术的创新和探索精神,在业内获得无数赞誉。这位游走于上海和慕尼黑的艺术家,她对跨界艺术的创新和探索精神,在业内获得无数赞誉,也和国际许多著名的品牌有过不同形式的合作,成为最受国际品牌青睐的中国艺术家。

 

我是早提出跨界这个最概念的中国艺术家

 

我可能是最早提出跨界这个概念的中国艺术家,早在2007年,我就创议举办跨界艺术国际圆桌会议。那个时候我正式把“跨界”这个词提出来了,后来就发现很多人就提跨界。我今天要讲的是跨界艺术和跨界创作,这是两个概念。跨界创作像李清照他们真的是多才多艺。



王小慧做《我的跨界艺术》主题演讲▲

 

西方最著名的达芬奇,精通建筑、医学、航海、解剖、绘画,你说他跨界不跨界?这些有才华的人可能是触类旁通的,一通百通。比如一些京剧票友唱的比专业演员还好。但是,这都不是跨界艺术。我眼里的跨界艺术是跨学科、跨领域,同时产生新的形式的。是从一个过程进入另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转换的过程,是一个全新的形式。

 

做跨界艺术,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跨界艺术家应当具备的素质,甚至和创作者的个性也有关系一个油画家非常有造诣,但是做雕塑可能就没有感觉。一个人的知识背景都可能达不到应该有的素质。有的人性格很开放、很包容、很探索型的,这样的人就适合做跨界艺术。



王小慧等四位嘉宾接受媒体采访▲


像陈景润这样的人,他就是一个深水井,只研究一个主题的东西。我也遇到一个女的艺术家,非常有名,美国人,她的作品很贵,一幅一、二米的作品可能要上百万美金。可是她画细小的钢笔线,画满一整张纸,所有作品都是这样的线。要是我的话,得疯掉了。但是她一直这样做,她做成一个修炼的过程,很多人就是欣赏她这个东西。性格是完全不同的,这种性格的人不可能作出跨界作品。还有一些艺术家挺有名的,一辈子就是用数字做艺术。一个德国艺术家一辈子用钉子做艺术。

 

王小慧在论坛上做《我的跨界艺术》演讲


王小慧展示自己部分跨界创作▲


刚才那些都是一些铺垫,只是让大家了解我的跨界创作是什么,现在我讲我的跨界艺术。跨界艺术,我只举几个例子。


从我的跨界创作到我的跨界艺术



2004年宝马慕尼黑-柏林个展《无边界》▲

 

慕尼黑5%的人口来参观。我觉得当时很跨界的,标题就是《无边界》,跟他们企业精神相关。你看,现在很多国际大牌并不是热衷找明星代言,而是找艺术家合作,找一个明星代言,明星真的没有和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吻合。






界作品:《花非花:穿越时空的对话》▲

 

这个厅在上海正大集团,我搭了个装置,这个装置是一个迷宫,里面连着的塔,底下是台湾的陶瓷,进去以后有夜间莲花的香味,中间是我在九年前在上海美术馆办的展览,上面是捷克做的琉璃的莲蓬,底下再投影3D的莲花。那个塔再投影,就是满天鲜花一个琼顶。


很多人进去后都不出来了,因为感觉太好了。这个我叫花仙子的雕塑,走过去花就盛开了,蝴蝶就跟着飞起来,小孩子特别喜欢。



王小慧艺术馆▲

 

你能想象一个破房子作为美术馆入口,会太简陋吗?可我的困境是,当地政府不让我们改造,因有规定,这叫历史建筑,不可以破坏。最后想了一个办法,做了一个帘子,把它挡住了。是用不锈钢的帘子,里面加了灯光,隐隐约约露出以前的历史建筑,而且我把明代老的门用不锈钢重新复制了一下,既有当代气息,又有历史感。



《我的视觉日记》是王小慧2001年出版的自传性纪实文学,因富有哲理的人生思考成为青年励志的范本,自出版以来一直畅销,再版30余次,今年是该书出版15周年 ▲


刚才,一直都说东方美,我一直认为它是神韵的东西,神形兼备,形都是比较低层次的,神是比较高层次的,我们应该追求更高层次一种再现。

 

倡议:从《我的视觉日记》到《我们的视觉日记》

 

最后,在座如果喜欢的话,有兴趣的话,我们也可以做我们时尚协会的视觉日记。我为什么希望大家做这件事,我是觉得可能有一天如果你真的开始做视觉日记了,有一天当你老的时候,你会觉得真的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因为我们这个世界太快了,快节奏,那么多垃圾信息,我们真的留下什么?



论坛互动环节,王小慧与现场观众互动▲


最后忙忙碌碌做了那么多事,有的时候我如果没有这些日记和照片,我可能忘记了几个月干了什么,可是有这个东西就可以回味它,而且这个时代确实非常快,我们确实没有时间写日记了。

 

一张照片,或者几百个字真的可以记录下你的人生轨迹,到将来,我们生命也不会被流失。这是我当时跟周国平对话的一句话,我说我们人生像珍珠一样,有很多很多小的亮点,可是如果没有丝线串起来,最后就是一盘散的。



论坛结束,现场观众围上来要王小慧签名▲


希望大家记住我们人生,有兴趣可以加入我们的视觉日记行列。


跨界艺术是一个尝试,也不成熟,也不见得是成功案例。但是,就像当年有一个科学家说的,科学和艺术结合可能会产生一种怪胎。我对他说,结合的不好是怪胎,结合的好可能是一个奇葩。

 

---根据王小慧论坛现场演讲稿、速记稿整理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