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论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论坛 >> 时尚论坛
GALO:低调掩盖不住的光芒
发布时间: 2016-7-26 17:40:50

【2015-11-13】GALO是一名瑞典华裔时尚设计师,他进入公众视野是作为中国钢琴家郎朗的服装设计师,郎朗多年来在世界重大场合的演出礼服均出自他手。

  事实上,此前他一直在为欧美王室和政要人物的夫人、商界人士和演艺巨星等设计服装、配饰、舞台造型以及国礼和LOGO,莱昂内尔·里奇、惠特尼·休斯顿还有多明戈等国际巨星都曾为他的设计赞叹不已。

  低调的GALO不喜欢谈论这些名人客户。但低调掩盖不住光芒,更掩盖不住他对东方美学的挚爱。从癌症死亡线上逃离后的他,开始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研究东西方文化如何在时尚设计领域里融合,“不论漂泊多久,我的根终归在中国。”

  GALO特殊的成长环境赋予了他对东西方文化独特的观察和理解,一方面他得益于欧美流行时尚的滋养,另一方面由于华人家庭特殊的文化情结,他从小也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这种看似矛盾的教育方式对其日后的设计风格形成了巨大影响。

为多明戈设计墨镜


  他的特殊际遇,让他身上带有一种矛盾的气质,当他身处癌症晚期,医生宣判他的生命不超过三个月时,这种矛盾性再次爆发,他的决定不是退休静养,而是抓紧一切时间继续完成作品。

  他的忘年交中国著名文物鉴定家、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杨新这样评价:“他在生病时留恋和痛惜生命,但在为艺术和社会服务时,又不惜生命,忘掉自我。”也许这是对他最恰当的评语。


作品就是设计师的代言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在挪威领取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在这次颁奖典礼上,欧美各大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中国钢琴家郎朗应邀进行演出,他穿了一身装饰有绿色和平鸽图案的白色演出礼服,引起了媒体的好奇,当记者打听到这身礼服的设计师是GALO,很多媒体希望能采访到他,得知他就居住在邻国瑞典时,于是找到了他的家门口。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他关上了自家的大门。

  因为设计师的思想都体现在作品中,作品已用无声的语言表达了设计师的心声。GALO说,这就是为何他拒绝采访的原因。


  在为每一位顾客设计前,GALO都要认真搜集和研究资料,针对不同的国家、文化环境以及演奏场合进行设计。GALO说:“我对服装是具有完美主义情结的,不论是为太阳村孤儿院的孩子们设计迎宾礼服,还是为美国情歌天王莱昂内尔·里奇设计,我都会尽量追求完美。我设计的每一件衣服,都会给它起名字,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为中国文化,寻找更好的表达方式

 

  在国外成长的GALO深知东西方文化之间的巨大鸿沟,如果强求外国人一定要跨越这一由历史和文化差异造就的鸿沟,去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显然很不现实。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找到一种更有亲和力的方式去表达中国文化,让外国人看得明白。

  在为郎朗设计演出服装的时候,他也在进行这种尝试。2012年,郎朗要参加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登基60周年的庆典演出,GALO为其设计了一身演出礼服,名为“让世界充满爱”。这套礼服特地用了六颗产自山东省昌乐县的蓝宝石和九九归一的中国符号,衬衫胸前佩戴的胸针使用了一颗蓝宝石,上面雕刻有世界和平符号,这是1958年由英国人设计创造的符号,通过这个符号来表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战争。

  同年,中国作家莫言喜获诺贝尔文学奖,GALO受瑞典华人组织和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委托为其设计两个文化礼品,他在研究莫言的作品后产生了两个灵感,一是领带画——《莫言简历》,二是玉饰珍品——“东岳至尊”玉皮带扣。“东岳至尊”中“东岳”指的是泰山,用中国传统篆刻印章的形式表现出来,象征莫言来自于中国山东泰山脚下的高密县。玉皮带扣用和田白玉配镶黄金制作而成,赋予作品尊贵的视觉体验。当时,收到该礼物的莫言很高兴,在回送给GALO的书上签赠评语“GALO先生,正我”。

  GALO说,他一直有一个愿望,将中国古老的工艺和材料,如景德镇瓷器、南京云锦、连云港水晶、山东蓝宝石和泰安玉推广到世界。比如,对于景德镇瓷器,他用现代时尚的概念设计了系列餐具、茶具、茶几等。我尽量用国产材料,多用中国的元素来进行设计,这需要一种颠覆。现在时尚界都在追风欧美,我想用中国元素接轨国际的流行时尚,来创造一种新的时尚,而不是一味地跟随抄袭。这是中国设计师应有的一种责任,我感恩中国文化对于自己的艺术滋养。GALO说。



跨界设计的关键是打破束缚

 

  如果说从服装设计到鞋子、配饰的设计,基本还在宏观的服饰范畴,而写小说,进行家具、酒具、茶具、餐具、手表、城市雕塑甚至LOGO符号的设计,则是大幅度的跨界。2013年,GALO还参与策划举办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在瑞典举行的第一届“温馨之约——中瑞文化传媒论坛”,以及联合国首届“世界旅游创新峰会”。


GALO认为,在服装之外一切领域的跨界,其实是在设计服装灵感匮乏时“玩”出来的。GALO自己钟情的“玩耍”方式,是设计LOGO作品,这让人觉得离服装设计似乎很远。

  但在他看来,艺术是相通的,设计师脑海里不要有束缚自己的框架,而是要尽量打破这种制约,保持一种自由的创作状态。比如,设计女装需要很强的色彩敏感度,这对设计LOGO也有帮助,对色彩恰到好处的理解和运用会让LOGO更显眼。


  这一点可以从他为某中医药大学对外中医中心设计的LOGO上看出来,这一作品大胆使用了黑、绿、黄三色,这种用色方法是很少见的。GALO解释,绿色象征生命,黄色象征中医遗产的珍贵,黑色带有一点东方文化的神秘感。这款LOGO还使用了中国文化的天圆地方理念。

发掘东方本民族文化,是我的使命

 

  尽管,我身在国外,但我的根永远在中国,现在已到了海外中国人回家的时间了,回归自己的传统文化,珍视本民族文化的价值,在本民族的文化中去发现美、挖掘美,并将之表达出来,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幸福。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GALO也或许正得益于自己与东方中国拉开的时空距离,才发现东方文化是那么美!他把发掘东方美学作为自己的幸福,一种使命,他努力为中国文化寻找更好的表达方式,这其中,跨界设计可能是避不开的探索思路。而跨界何其艰难,打破东西文化鸿沟的束缚,彼此拥抱,任重道远。

  现在,GALO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了中国,他每年都要频繁地往来中国,他所设计的作品越来越多地使用中国元素,可以在其中看到中国的书法、篆刻、绘画、剪纸等的影子。他的作品似乎给出了一种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的答案,但也抛出了一个问题——鸿沟横亘在古老中国和现代生活之间,你的选择是什么?

  由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承办的以“大美东方,e世风尚”为主题的SFCA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论坛,1120日将在深圳观澜湖酒店开幕。这次时尚盛会汇聚各行精英大家汇聚一堂畅谈东方美学,主讲嘉宾有时尚泰斗张肇达、艺术家王小慧、互联网商业模式资深导师赵黎女士,当然还有我们这位来自瑞典的华裔设计师GALO

  东西方美学的鸿沟,古老中国和现代生活之间的鸿沟,我们该如何取舍,选择?GALO先生带着他对东西方文化独特的观察和理解,他对中国文化的赤子之心,以及难以回避的困境中的思索,来了!

  11月20日,GALO先生将与我们面对面畅谈东方文化,在这样一个互联网科技大潮冲击着生活方方面面的时代。GALO必定有他对时尚与生活,艺术与跨界独到的见地,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