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论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论坛 >> 时尚论坛
赵黎:人这辈子,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成长
发布时间: 2016-7-26 17:29:14

【2015-11-13】演员、金话筒主持人、创业家、品牌推手、作家、公益慈善家……对于赵黎来说,人生就像一部自传电影,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导演。赵黎终究在生命长河中碎片式的偶然和转变中,将自己的人生演绎成了期望中的样子。

  在过去,赵黎的Title是演员、主持人,转身自主创业,如今是盛世瑞智国际文化传媒集团CEO,致力于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顾问咨询与项目辅导,以过人的眼光和女性特有的敏锐洞察互联网,在品牌营销、移动互联网、社会化媒体数字互动营销等领域富有盛名,同时还是博鳌亚洲论坛年度经济人物。


  赵黎女士是一位互联网商业咨询与数字营销的研究者与实践者,她的六本著作都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如史上第一本微信书《玩转微信实用攻略》预售期间平均每三分钟卖掉一本,最新的一本书《转型》被中信出版社列为重点战略级图书。

  2013年末赵黎第二本微信书《微信终极秘籍》在微信平台火热预售,引发社会关注,多家媒体对此发表系列的文章来探讨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

 

  作为目前唯一的新版微信技术与行业运营的一体指南,《微信终极秘籍》侧重打造公众号系统专业的教程。《微信终极秘籍》从后台常规功能技巧到技术开发演示,从移动电商案例剖析到微信自媒体运营,并提出了传统行业微信商业化解决方案,被誉为微信宝典。

 

  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商业咨询与营销全案的服务商,赵黎深知自己肩上任重道远,也脚踏实地沿着自己当初的规划跋涉着。

 

创业:给自己的梦想一次实现的机会

 

  回忆起初时创业的经历,赵黎将创业形容为一种修炼。

 

  创业是一种修炼,不敢说看透名利,心如止水,但我坚信,只有从心而发,全心付出,以对方的利益为第一考虑,才会换来持久的伙伴关系。创业是艰苦无休的人生修炼,为名、为利、为他人的期望都只会昙花一现,创业的唯一理由是:给自己的梦想一次实现的机会!

 

  当然,创业仅是一腔理想热血是不够,还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能要什么,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人生有很多实现自我的方式,关键你要知道你到底要什么。

  赵黎经常都会扪心自问:“你还有什么没有完成的事情吗?你还有什么遗憾吗?”

  如果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就会明白,几乎所有事情,外界期望、荣誉、困窘或失败——在面对死亡的时候全都消失了,只有真正重要的东西才会留下。如此,倒不如莫问前程,但求无悔,一路向前。


  人这辈子,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成长。作为曾经最可爱的军中红花,赵黎是成功的;作为曾经知名品牌的幕后推手,赵黎同样是成功的,她用自己的信念和原则,赢得了市场,也赢得了尊重。

 

人生需要几次蜕变?

 

  从演员到一名主持,再到创业,人生多次蜕变,在不幸中的运气,赵黎完成傲娇的人生跨越。人生需要几次蜕变?她回忆说,如果没有那场偶然,也许她现在还是一名演员,而不会有后续更多的精彩。可是,人生就是这么猝不及防地改变你原本的轨迹,却又冥冥中引导你走向新的路。

  从十岁起,她就一个人到部队文工团独立生活。在部队的七年里,代表中国在各个国家访问演出和比赛,也获得过很多肯定。但1992年的一个偶然事件,让她永远告别舞台。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的赵黎在排练中不小心受伤,“全军楷模”折断了飞翔的羽翼,再也无法去完成那些被江泽民主席赞为“非常人之所能”的高难度演出任务了,永远无法痊愈,不得不退出舞台。

  没有镁光灯照耀的舞台,赵黎以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迅速的找到了第二个让自己发光的舞台。经过一段时间的身体康复治疗,赵黎从部队转业后,考进了深圳广播电台。这是她第一份踏入社会的工作,做记者、编辑、主持人,录播的公益性广告荣获北京金话筒评选金奖。

  她一路祈祷能拥有一颗不灭的心,一路面向骄阳奔跑追梦,用自己的努力成功实现了人生的转型,当年的军中红花成了播音主持界的红人。主持人是她至今仍非常喜爱的一份工作,但不妨碍她下一站的追求。从昔日的金话筒主持人,赵黎又选择一条全新的路,从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进行自主创业。


Title也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文化行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2011年时代新闻人物、2011年中国企业创新优秀人物、2012年粉红丝带优秀公益人物……

  这些Title代表了赵黎这数十年来追梦无悔的荣耀,但也是这些Title让她清醒感知到,这些是使命和责任。

  做公益是希望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相信冥冥之中会有一些指引,你跟随就找到光了。

  有时年月的消逝会让一个人更清晰地知道在做什么,对自己所做的事更是了然于心。

  赵黎作为理事长,五年时间,与近两百名义工小伙伴一直坚持……深圳读书会是全国最大的民间阅读公益组织,而这个纯粹的社会公益组织,各方支持都不多,仍带领团队坚持“用阅读激荡心灵”的理念,每周在深圳书城、图书馆、小剧场组织读书活动,一年两百多场,至今上千场,参加人数超过十万,至今仍未停止,以后亦会继续。

 

赵黎,终于等到你了!

 

  除了理论专业的可圈可点,赵黎还拥有丰富的跨界实战经验,她和她领导的公司专注于互联网商业成效,至今已深度服务格力电器、特斯拉、法拉利中国、中信集团、恒大集团、华润集团、万科集团等近百家上市公司及行业领军企业。

  她与互联网及投资行业大佬一起投资的3W互联网孵化器,于今年五月七日获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参观指导,六月获京东一亿战略投资搭建百城孵化器。同时,她还受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等一流学府邀请,针对企业总裁战略班深入开展互联网体系课程教学。

  赵黎女士要来啦!


  面对传统企业难以融合互联网的现状,如何借助互联网的新动力新思维,跨界融合,助推时尚文化产业的转型和发展,每一位时尚文化产业人士必须严肃面对,努力寻求解决策略。

  赵黎,应约带着她对互联网的敏锐洞察亲临时尚论坛盛会。这一次,她将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新思路和破局之道。1120日,我们与赵黎女士面对面畅聊,不见不散。


  由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承办的以“大美东方,e世风尚”为主题的SFCA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论坛,1120日将在深圳观澜湖酒店开幕。这次时尚盛会汇聚各行精英大家汇聚一堂畅谈东方美学,主讲嘉宾有时尚泰斗张肇达、艺术家王小慧、互联网商业模式资深导师赵黎女士,还有来自瑞典的华裔设计师GALO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