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论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论坛 >> 时尚论坛
东方美学的最好时代
发布时间: 2017-12-15 19:28:00

点击观看东方美学论坛介绍视频


“东方美学”与“当代精神”似乎是两个距离遥远的概念。实际上,脱离了时代感的东方美学无疑镜花水月,只会看上去很美;而脱离了传统文化的当代精神,也等同于无根之萍,飘摇不稳。


2017中国深圳

“第五届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国际论坛”现场▲


2017年12月15日,由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承办的2017中国深圳“第五届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国际论坛”在大浪时尚小镇举行。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健先生,龙华区政协副主席杨东辉先生,龙华区政协副主席、大浪时尚小镇建设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仙新民先生,龙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局局长付妍女士,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会长麦永潮先生,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峥女士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龙华区政协副主席、大浪时尚小镇建设领导小组

执行副组长仙新民先生发表讲话▲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会长麦永潮先生发表讲话▲


作为深圳时尚文化创意领域标志性活动,“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国际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每一届都邀请重量级嘉宾,通过他们的思想与思考,深度挖掘东方美学对时尚、对当下生活的深远影响与作用。本届论坛以“东方美学与当代精神”为主题,邀请到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于丹老师,香港著名跨媒体人、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旅行家李纯恩先生,通过他们的分享详解东方美学对当代精神、对正在发生的生活的现实意义。


领导与时尚文化界嘉宾汇聚一堂▲



大浪时尚小镇新LOGO诞生


论坛伊始,率先进行了大浪时尚小镇LOGO征集颁奖仪式。作为论坛的主办地,大浪时尚小镇今年8月刚刚获评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为深圳唯一入选单位。小镇目前入驻188家品牌服装及配套企业,形成了以服装产业为核心,集产、学、研、商、游、品牌孵化、行业管理为一体的时尚创意产业聚集区。2016年区域产值逾400亿元,核心区销售额达67.4亿元,形成和巩固了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产业格局。小镇先后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时尚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单位,未来小镇将引领中国时尚,朝世界“原创之都 时尚硅谷”迈进。


大浪时尚小镇LOGO征集颁奖仪式▲


大浪时尚小镇于今年10月16日向全球征集LOGO设计,共有来自香港、北京、上海等27个省市地区308位设计师前来投稿,共征集368件LOGO设计作品。历经两轮专业评审,一等奖从六个入围奖作品中脱颖而出。在论坛现场,进行了入围作品及一等奖作品颁奖仪式。在新形象指引下,大浪时尚小镇将引领着时尚创意产业去往更高目标。


大浪时尚小镇LOGO征集入围者上台领奖▲


大浪时尚小镇LOGO征集一等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李纯恩:

周游世界后更能感受东方美学的震撼


作为香港著名的跨媒体人,李纯恩除了知名作家和电视节目主持人之外,他还有另外一个标签:旅行家。本届论坛上,他分享的主题就是“旅途中的美学”


香港著名跨媒体人、作家、

电视节目主持人、旅行家李纯恩老师

讲述他在旅途中遇见的美▲


从耶路撒冷三千年的激荡,到西班牙的色彩和流在血液中的艺术天份,还有日本从未消失的东方精致,在东西方不同的国家游历,感受东西文化的冲击,欣赏不同民族的美学艺术。似乎隔得天遥地远,但又交织得千丝万缕。


李纯恩老师从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对比中

领悟到东方美学文化的真谛▲


“对于东方美学的博大精深,身处其中,反而可能感触没那么深,我在想其实我们应该走出去,通过一定的距离来感受东方美学。有了空间,通过对比之后,才能知道自己的东方美学真正的精神在哪里,令人震撼的地方在哪里,我们是怎么令人家惊叹的。真正在世界走一遭之后,才能发现东方美学的强大。”


李纯恩通过一个作家和旅行家的视角,以一种大包容的心境看世界,从碰撞与对比中领悟东方美学文化的真谛。

 


于丹:

让东方美学活色生香


近些年,于丹已经成为一个流行符号,一个传统文化代表者的流行符号。有人就因为“于丹热”而发出传统文化开始复兴的言论。在论坛现场,于丹以“东方意蕴的时尚表达”为主题,用“节令之美”“意境之美”“留白之美”三个章节分享了东方美学与时尚、与当代精神生活的关系和作用。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于丹老师

阐述“东方意蕴的时尚表达”▲


“沐春风而思飞扬,凌秋云而思浩荡”,中国文化的“天人合一”在节序如流中呈现出缤纷从容之美,服饰是季节的名片,也是顺天应物的表达。此是节令之美。


自《楚辞》而始,“香草美人”开启了由意象到意境的呈现,“荷风”“竹影”“玉兰颂”等主题延续了这种比兴的传统,直至今日。此是意境之美。


服饰是成长的陪伴,以自由代替约束、以个性为自我标签,这一切才是现代都市女性在服装中的追求。裹一片风痕,剪一缕诗意,留白之美,写意传神。此是留白之美。


于丹老师从节令自然的角度

讲述活色生香、生机勃勃的东方意蕴▲


“在节令中找到我们的节奏,在意境中完成我们的表达,而在这样一种东方留白之中让我们那些未了的心愿如同朗月一样渐次丰满,所有所有这一切其实就应该是东方美学吧。祝在座所有时尚界的精英们用自己的努力去传递东方意蕴的美学,让东方之美不是腐朽的、陈旧的、呆板的,而是活色生香的、生机勃勃的、天真而爽利的,在当下走向未来,带世界认识东方美学。”


中国著名女装设计师、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

深圳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峥女士,

尚流她生活创始人、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柴娅女士

与于丹老师、李纯恩老师针对东方美学展开激烈讨论▲

 

在随后的对话环节,尚流她生活创始人、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柴娅女士主持,中国著名女装设计师、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深圳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峥女士同于丹老师、李纯恩老师针对诸如“东方美学的时尚表达和现实意义”“传统文化空间和现在互联互通、各种IP当道的当代该如何链接”以及东方美学论坛的举办意义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期间有共识,也有争议,无谓对错,重要的是给现场数百位聆听者提供更多审视东方美学在当下环境生存状态的角度,提供更多的思考维度,这些维度包括思考东方美学对每一个个体生活的影响,思考东方美学对当代精神的影响,思考东方美学对世界时尚的影响。


讨论现场妙语连珠、

碰撞出很多东方美学的智慧火花▲


两位嘉宾在讨论中精彩发言▲


在刚刚过去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今天,我们因为”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国际论坛”相聚在此,也是我们在践行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责任。


罗峥女士与于丹老师、李纯恩老师接受媒体采访▲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十分清楚我们的时尚,我们的生活将去往何方?但如果朝回看,至少可以让我们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来自何处!这个来处光辉灿烂,深厚而又深远,有了它做根基,无论去往哪里,我们都将走得坚定,并且充满自信。这是东方美学与传统文化最大的意义所在。


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健先生,龙华区政协副主席杨东辉先生,龙华区政协副主席、大浪时尚小镇建设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仙新民先生,龙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局局长付妍女士,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会长麦永潮先生,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峥女士,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于丹女士,香港著名跨媒体人、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旅行家李纯恩先生于论坛结束之后合影




◆◆◆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