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论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论坛 >> 时尚论坛
周国平:时尚需要一个艺术灵魂
发布时间: 2014-9-27 15:50:08
什么叫久仰大名,我想周国平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这样。也许我们都是先知道他的作品,然后好奇这个人,他的散文随笔总是在探索现代人精神生活中的普遍困惑,重视关照心灵的历程与磨难,寓哲理于常情中,深入浅出,平易之中多见理趣。关于时尚,他说“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行业是离我最远的,就是时尚。”但是接下来他对于时尚的解读,却给我们打开了另外一扇文化时尚之窗。


艺术带你进入精英时尚梦

艺术是什么?我发现就是一个有天才的人在那里做梦,而且把你也带到这个梦里,而且出不来。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行业离我最远,就是时尚。我理解的时尚有两个要素。一个要素是精英,一个要素是流行。时尚的目标人群肯定是当前时代的精英,简单言之即时尚为精英引领流行。


谈到精英,中国古代社会的精英就是中国的文人、士大夫。他们追求的是生命的乐趣和精神的自由。中国优秀的文人基本上都是内道外儒。我最喜欢的文学艺术家,像陶渊明、李白、苏东坡、明朝的三元,他们这些人都深深受到道家影响。尤其是受庄子的影响,庄子把道家的思想、人生哲学往审美方向发展。他是一个非常热爱生命的人,他的哲学出发点就是两个:一个是怎么样保护好生命的纯粹,一个是思想,追求生命的长久。个体生命是会死的,但是你可以进入一种境界,把自己小生命的小我跟宇宙大我融为一体,跟大自然融为一体,那个时候就不存在死亡。道家文化体现的就是一种生命文化、审美文化。也引领着很多人的时尚生活态度。


时尚源自艺术与生活的统一

在中国文人生活特别表现为两点:人和自然的统一,艺术和生命的统一。中国文人都有田园梦,陶渊明就是一个典型的,还有一个特点山水系。中国诗歌、绘画里,山水是一个很重要的托物言志的意向。这一点也影响了中国建筑,对山水的热爱,要把山水移到家里来。这是一点,人和自然统一。


艺术和生活统一。对中国文人来说,艺术不是职业,而是生活本身。唐朝是诗歌最兴旺的时代,但是唐朝没有一个诗人是专业诗人。这就是当时的时尚,几个性情相投的文人,逢过年过节聚在一起在花前月下饮酒赏诗,有那么多好诗都是这样出来的,这就是时尚的产物。另外艺术基本不分家,诗画合一,很多诗人同时也画家,画家也写诗。这里面最典型的是王维、苏东坡。诗歌和音乐也是合一的,最典型的就是宋词,这些词实际上是当时流行音乐歌词。像宋朝首都汴京,现在的开封,一个小小的城市,酒吧、歌厅、妓院、茶馆几万家,家家都在那里唱流行歌曲、文人填词的流行歌曲,如果说时尚的话,那真是一个非常辉煌的时尚。


另一方面,生活也是艺术。把日常生活、包括衣食住行玩都变成艺术,中国文人写的最多的题材小品文,几乎每个文人都写。小品文主题基本上就是日常生活。最著名的是明末清楚戏剧家李渔写的闲情偶记,被称为中国古代生活的百科全书。女子的美容、首饰、服装都谈到了。它的美学最重要思想就是自然和含蓄。这个也代表了中国文人比较普遍的审美情趣。


时尚艺术需要灵魂


这些自古的特点可以发现,时尚最重要还是要有文化的内涵。光有商业运作只会短时间流行,但是不能变成真正经典。如何赋予现代时尚文化内涵,一个是用现代艺术形式表达东方情怀,所谓的东方情怀有一个东西不能丢,就是闲情,闲情是一切文化的一个条件。真正有高品质的时尚,一定是要有闲情的。应该是有闲情的艺术家为有闲情的富人或者文人来做这些东西。


另外一点,人和自然这是中国的好传统,人要融入自然。时尚的中心是都市,设计师应该继承中国文人的精髓,经常到大自然里去,这样才能出新的东西。另外一个就是艺术和生活统一。艺术是让人们在衣食住行玩各个具体生活环节得到艺术的享受、生命的享受,作为设计师,他要做到这点必须自己过艺术的生活,能打通艺术的门类,音乐、舞蹈、绘画、文学,拥有一颗艺术的灵魂,有比较全面的艺术修养,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创新。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