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论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论坛 >> 时尚论坛
陈幼坚:因中国而生,为中国而活,因为生活
发布时间: 2014-9-27 15:44:46
陈幼坚在演讲前说,他来这里纯属偶然,因为别人说,这是中国的事,不能不来,所以他来了。他不是学设计出身,是香港这片独立、自由的土地孕育了他。他深爱中国传统文化,设计作品成功地揉合西方美学和东方文化,既赋予作品传统神韵又不失时尚品味的优雅。



中国,从可怜到可敬



除了我太太之外,中国可能是我另外一个爱人,我在中国第一个项目是十年前的可口可乐项目。过去30年我一直往中国跑,开始是一个游客的身份,没有做任何的事情,到处看风景。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79年,当时还没有深圳,就陆续去了广州、苏州、杭州、桂林、上海,每个地方呆两个晚上 。当时看到的中国很可怜,在苏州的时候,吃的米饭是灰色的,所有人都吃旧的粮食,当时眼泪就流出来了。到今天我很开心,中国真的成长过来了。这是一条很长的路,长到哪里?我不知道,只可以说一句话,非常远。但是远还是要走,不要怕这个路。07年在上海美术馆开个展,我开始了艺术家的旅程,当时开了一个“因为生活”展览。我中学的时候是学理科的,从来没有学过设计。完全是香港培养出来,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设计作品赏析,东情西韵



我觉得用我的项目跟大家分享能够比较直接和有效去表达东方文化。

1、97回归的一些列设计


记得97香港回归我做了一件有趣的事情,跟迪士尼合作一个商品开发的项目,有100多种商品。西游记这个故事,让我想起做米老鼠东游记。我们是第一家华人公司跟美国迪士尼做公仔设计。我做了后,发设计去美国总部,回来一笔都没有改动过,他们奇怪为什么一个香港人能做得这么巧妙。中间我们看窗花图案是九跟七两个字,97。我们中国人喜欢金,这一套一瞬间就卖完了,1997套。97回归我跟张天爱合作做了一条丝巾,右上角是星,左下角是香港紫荆花,中间是回归两个字,也是做了1997套。

2、鸟笼滤茶设计


有一回ALANCHAN请我做一个滤茶设计,我就在琢磨怎么做好?我爸爸小时候是坐船到香港,我妈妈是澳门人。我爸爸从来没有上学,妈妈上了两年学。他们两个人对生活没有要求,但是我就特别有要求。星期天带我跟小弟去喝早茶。广东人喝茶会拿鸟笼去,西方人喝下午茶也有鸟笼,我就想起滤茶设计可以做一个鸟笼。我这里有一个成品可以送给协会,在米兰制造的,售价大概200美元。

3、一个有东西元素的钟


我设计这个钟的时候想西方的东西怎么放中国元素,我们看到这个分针走的时候,中文字就出来了。

4、“东”的字体设计


这是一个“东”字,倒过来什么字?West,西方的意思。因为我所有作品都来自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但是表现都是当代设计。当人类在没有纸和笔的时候,就是用树枝写字,所以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出发点都是一致的。

5、iPhone 摄影展


最近10年,我发现创意还有另外一个渠道,摄影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做得比较成熟的iphone摄影作品。我用手机拍了很多照片,有一天重新去挖掘,就变成了一个艺术作品。这是两年前在北京做的第一个展览,照片大部分是我出差的时候在北京拍的,我觉得一瞬间去挖掘一种感觉是最美的,最干净的一种感觉。所以一直拍,然后重新组合。这些照片都没有做过后期的。这是北京的冬天,这个特别难拍,因为你在车里拍到外面要透视;这是在公路上;这是下雨天的北京,飞机下降的影子;这是天坛,表现天与地的关系;天安门是一个政治经济中心点,所以做了这样一个造型;人民英雄纪念碑;国家大剧院拼起来,像一个音符在跳动;这有可能是中国最难看的大楼,中央电视台。我想不通它美在哪里?我真的不知道。我一直想它会有一天塌下来。我就找一个角度,让它不要倒下来。当时拍的时候,北京气温40多度。其实我所拍这些场景每天都在,你看不到,我看到了。你们眼界打开了,周边就会有很多有趣的事情。你的眼界没打开是因为你的心没打开。


我不是科班出身的,我的设计完全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一种看法。我爸爸在我29岁的时候就离开了,我妈妈现在还在,91岁。我妈妈早上还是坚持一个人坐巴士去菜市场买菜,一个小时再回来。她用身体告诉我,快乐不是有钱就可以,心灵快乐就好,做人就是这个样子。中国现在环境很好,是最好的一个时代,过去20、30年乱七八糟。我们现在找回一些中国的面子,我所有作品都是表达东方文化。我希望你们做创意的人,不要把钱看的太重,钱是带不走的。当有一天你离开,笑着走才是最重要。因中国而生,为中国而活,因为生活。谢谢!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