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论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论坛 >> 时尚论坛
张肇达:成功的设计师是永远的创造者
发布时间: 2016-7-27 15:54:23

【2015-11-27】由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承办的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论坛上,张肇达先生,作为主讲嘉宾之一,以《当代服装设计的美学》为主题,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对服饰设计美学鞭辟入里的阐释,一次对中外时装产业运作核心的剖析,和对东方时尚崛起图景、崛起路径的描绘。



俗话说,闻名不如见面,因一场论坛,有缘领受时尚泰斗张肇达老师风采,感受颇多。早有耳闻,这位20世纪80年代走向世界的中国时尚的拓荒者,成名30年,可谓是中国时尚产业的见证人。他曾流浪世界,不断旅行不断绘画创作,积累了丰厚的艺术底蕴,增长了他对时装设计深层次的理解,激发了他强烈的创作欲,他在艺术海洋里任意飞翔,迸发出瑰丽的创造力。现在更以禅宗的心态游走于时尚与互联网新生态之间。

 

11月20日,由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承办的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论坛上,两届服装设计“金顶奖”、著名时尚设计师张肇达先生,作为四位主讲嘉宾之一,以《当代服装设计的美学》为题,为论坛观众呈现了一场对服饰设计美学鞭辟入里的阐释,一次对中外时装产业运作核心的剖析,以及对东方时尚崛起图景特别是崛起路径的描绘。



张肇达老师获颁协会荣誉顾问证书(右起五)▲


张肇达老师接受媒体采访(左一)


在当天下午的论坛上,他从时尚、艺术、文化、科技四个方面对当代服装设计的美学做了深入解读。我们一起来领受大师言论。

 

时尚是一种少数先验者创造的生活典范

 

时尚是一种生活典范,是一种社会进步的动力。优雅、简约、奢华、性感是时尚众多代名词中最核心的,如果没有这四个名词,我们不谈时尚。

 

时尚产业就是利用艺术、文化、创意之美学、哲学等各种要素,将各种资源、各种形态组合、营销、传播,它的终极产品是为人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生活结构和营造一个更美好的人文梦想;是一种没有边界,让人可以无限拓宽的产业,但时尚的核心是服装。设计师通过美学理念和技术,通过点、线、面、色彩、肌理等元素结合空间、时间概念进行艺术表达和结构造型。



张肇达老师《当代服装设计的美学》主题演讲▲

 

当前世界时尚的几种核心模型。在法国:服装+艺术。法国把服装设计作为第八艺术,所以法国服装是艺术服装。在英国:服装+文化创意。在意大利:服装+工业设计。在美国:服装+资本。在日本:服装+产业升级。在中国:媒体讲法国模式,教育上求英国模式,商业要意大利模式,企业家希望用美国模式,政府要用日本模式。作为设计师,你要知道每个层面的追求。



现场观众专注聆听张肇达老师演讲▲

 

时尚在美学上基本上是从艺术去出发和寻求,艺术界新的风貌和形式,许多都是从时尚界去借鉴的。从艺术中寻找服装设计的灵感,它能带来比常有的设计逻辑性和功能性更耐人寻味,更超乎寻常海阔天空的想象力。所以我设计的后20年,基本上很多很多创作,我用了各种不同的艺术形式来表达我的创作。

 

艺术和时尚永远是两兄妹

 

艺术和时尚永远是两兄妹。艺术是兄长,时尚是妹妹,哥哥从妹妹那儿得到灵感,得到美好的东西;两个谁也离不开谁。


张肇达老师在演讲▼



你可以把我的服装设计看成是我的装置艺术,我也有画画、写书法,我也禅修,所以服装设计是我的装置艺术,是我艺术追求的表现。所以我在很多作品,用了雕塑的、经典绘画、当代艺术、装置艺术、油画、水墨画等一系列中国绘画原理来表达美好的中国山山河河。

 

文化是时装设计的灵魂


如果艺术能创造时尚的经典,文化一定是这一切的灵魂,是赋予设计师个性风格的基础。

 

我对文化的理解,文是知识,化是变化,文化是人生命中重要纬度,是精神生活的集中展现。文化是人类文明之灵,文明是肉体之文化,肉体发明文明,灵魂发现文化。凡有人类文明之所在,即有文化之发生、积累、演化与繁荣,文明创造物质世界,文化构建精神世界。人类文明为阳,文化便为阴,阴阳和谐,只有在文化中才能不断萌生新事物。



现场频频爆发热烈掌声▲

 

文化是设计师的设计意识与思索最核心、最关键、最有价值、最具有号召力的资源。潮流是文化的趋势,前卫是文化的前瞻,审美用文化来理解,色彩用文化来定义,款式用文化来诠释,搭配用文化来组合。各种装饰、面料、色彩、线点、肌理、轮廓是只是存在文化基础上,一种更直观、更具有视觉化形态来表现。

 

服装设计一定要在国际的视野下求民族化

 

但是现在讨论的服装设计中东西文化融合,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东西方互相的融合,因为融合只是能够在两者之间是一个相对平等的地位上而说,而服装设计是西方垄断的理念。现在的东西文化融合,更真实、更确切的就是在西方原有的设计理念里插入东方文化。




现场观众和张肇达老师互动、提问▲

 

东方文化在技术层面的表现。如何解决设计中的纯粹民族化,东方文化的展现似乎无法避免将设计偏向民族化。因为很多东西不符合现代人感知,无法做出现代感、时尚感,我认为一定要在国际的视野下求民族化。展现民族服装的当代性,一定要把我们的某种民族文化,或者传统文化的符号,经过重新结构、处理、重构,才会更符合现代人的需求,表现出东方的儒雅、内敛、丰富的爱心,以及含蓄的内心,就是要追求重新结构、处理、重构。



论坛互动环节,张肇达老师回答观众提问▲

 

服饰文化的根本,是一种思维方式

 

单纯把民族化做出国际感、时尚感,只是文化作为服装设计灵魂的一个狭义的解译。当除去东方文化的各种标签后,文化的根本就是一种思维方式。思维方式的不同衍生至人们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不同。只有在底蕴深厚的文明下才能产生一套思维模式,在这独特的思维模式下,才能产生出各种风貌、各种观念。

 

东西方思维方式的不同于体验在:东方文化关心的是人凭借人性想获取在社会中及宇宙中的和谐,西方文化关心的是人凭借理性想证明在自然界的超越;中国心态追求和谐于宇宙之中,西方心态则从对抗中求得胜利。



张肇达老师赠送协会的墨宝“大美东方”及“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还有一个问题,当我们讨论东方文化,我们讨论的是古东方文化还是现在的东方文化?如果是古东方文化,那么是哪一个时期东方文化?该追求纯粹的古代东方文化还是现代东方文化?如果是现代东方文化,大家讨论的当代东方文化又是什么呢?


文化文明世界是经过历史长河堆积、洗礼而成的产物,现代社会崇尚科技文明,东方古老文化将伴随现代科技的洗礼而趋向繁荣。


会后张肇达老师与工作人员、协会领导合影▲

 

互联网的未来,必将瓦解现有恶性竞争

 

一个刺激,引爆创意的时代,对于设计师而言是机会。互联网作用下的服装设计是信息的爆发与共享,是极大量信息资源的利用。在极大量的资源中找寻让人耳目一新的种子,加以融合当下的时尚面貌。

张肇达老师和粉丝亲切合影▼


伟大的设计师能以世界给予我们种种以及我们内心的万物作提炼,根据自身的技法把各种意识形态,各种无法触及的境界,用一种视觉的设计形式淋漓尽致的表现,这就是我对服装设计美学的理解。

 

成功的设计师是永远的创造者。


---根据张肇达论坛现场演讲稿、速记稿整理



微信公众号
SFCA-2014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明浪路3号903室
邮箱:sfca2014@163.com QQ:3039137896
电话:0755-23773594 / 18923796929


     


Copyright © 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34274号]